全站搜索

学生工作

希望助教班:传授知识 传递希望

发布者: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:2017-04-28浏览次数:1763

(通讯员 蔡静宜 摄影 汪浩)“竹外桃花三两枝,春江水暖鸭先知。蒌蒿满地芦芽短,正是河豚欲上时”。4月24日晚,月光皎洁,琅琅读书声从凌波楼208教室传来。在这里,商学院“希望助教班”志愿者正在为学校后勤集团职工子女进行课后辅导。

从2016年11月至今的100多个日子里,“希望助教班”的“小老师”带领孩子们在凌波楼练书法、做习题、下棋、做手工、朗诵诗歌,呈现一派书声琅琅、积极向上、其乐融融的景象。

“希望助教班”志愿者耐心辅导孩子做作业、学书画

闫芙蓉,商学院分团委社青部部长,入党积极分子,“资深”志愿者,“希望助教班”创始人。去年秋天的一个傍晚,她上完课从教学楼往出走,看见楼栋管理员正在打扫卫生,两个不到十岁的孩子在楼道里奔跑打闹,这一幕让她萌生了一个想法,“学校后勤集团职工每天工作时间长,能力和时间的局限使得他们不能对子女进行课业辅导和课后管理,如果志愿者能代替家长,在每天放学后将孩子们集中在一起进行辅导,既免去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,又能帮助孩子们的学业,岂不是一举两得?”

说干就干,闫芙蓉迅速召集一批志愿者深入后勤职工中走访、宣传。听说有大学生可以义务为自己的孩子进行课后辅导,家长们将信将疑,难道天下真有免费的午餐?2016年11月24日,“希望助教班”开班了,晚上7点,志愿者们准时守候在凌波楼208教室,少数家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将孩子送到这里。

万事开头难。志愿者每天晚上都要花一个多小时辅导孩子学习,检查孩子的作业,工作量很大。这些孩子来自不同的学校和年级,放学时间不一致,很难统一管理,个别孩子活泼好动,也加大了管理难度。

面对重重困难,怎样让“希望助教班”良好运转下去?闫芙蓉可是费尽了心思。志愿者的选拔必须要层层把关,有能力是必须的,更多的是爱心、耐心和责任感。按照这个要求,闫芙蓉制定了“希望助教班”志愿者选拔标准,选拔出的志愿者必须经过培训才能上岗。要求志愿者对不同时间段来班里的孩子,采取“一帮一结对子”的方式辅导。为了营造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,“希望助教班”每周不定时邀请学校各社团成员参与辅导,与孩子们交流互动。

经过半年的努力,“希望助教班”逐渐步入正轨。规范的管理制度,耐心细致的辅导,良好的教学质量,得到了家长和孩子的认可,“希望助教班”逐渐有了知名度和良好的口碑。如今,“希望助教班”规模扩大,高峰期来班里辅导的孩子有50多人。

“谢谢哥哥姐姐们,他们不仅细心地讲解知识,还教会了我很多为人处世的道理。长大后,我也要像哥哥姐姐们一样当一名志愿者,将爱心和希望继续传递下去。”来自洪山区旭光中学初二年级的学生陈庭琪说。

陈春香是凌波楼管理员,她的孩子何博就读于洪山区楚才小学,平时成绩不理想。得知“希望助教班”深受孩子和家长称赞,陈春香将孩子送到班里学习。半年后,何博的各科成绩都有提高,且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。陈春香欣慰地说道:“孩子既能在助教班里学习知识和才艺,陶冶情操,还能通过一言一行感染到志愿者们高尚的道德情操,真心感谢商学院希望助教班的志愿者。”

“希望助教班”志愿者和孩子、家长节日联欢

“希望助教班”真的棒棒哒!

目前,在商学院领导和老师的大力支持下,数百名志愿者以加倍的热情和认真负责的态度投入到助教工作中。“希望助教班”的辅导内容从作业辅导到书法练习、象棋课,每逢佳节还会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。100多个夜晚的陪伴,志愿者们真切的感受到了奉献的快乐,也和孩子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。

有人说雷锋精神已经过时,志愿者们并不同意。他们认为,奉献不是口号,而是一种行动,公益不只是广告,更是一种责任,在以后的日子里,“希望助教班”还会继续陪伴孩子们成长,点燃希望的心灯,继续希望之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