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站搜索

就业指导

商学院举办“工匠进校园”活动 外企高管分享职场经验

发布者: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:2017-10-26浏览次数:1697

    (通讯员 蔡静宜)10月17日下午,凌峰楼C21报告厅内座无虚席,掌声阵阵,百胜餐饮(武汉)有限公司营运总经理钟哲丽深情讲述自己在外企奋斗多年的经历,为即将步入职场的同学们上了一堂精彩的“职业课”。

百胜餐饮高管钟哲丽深情讲述在外企的奋斗经历 

    钟哲丽,女,南昌大学外国语学院毕业,现任百胜餐饮(武汉)有限公司营运总经理,负责湖北东南片区所辖湖北武汉、黄石、咸宁等14个城市数十家肯德基、必胜客等著名品牌餐厅运营及业务发展,在建立连锁餐饮管理体系和人力资源质保体系方面颇具经验,并具多门企业连锁管理专业课程高级讲师资质,多年来,培养连锁管理行业餐厅经理上百名。

努力很重要 选择更重要

    2005年6月,钟哲丽毕业于南昌大学英语专业,其他同学找工作基本是做老师或翻译,只有她选择了百胜餐饮这样一个服务行业从基层做起,周围的人都不理解,一个精通外语的专业人士为什么要去做服务员?钟哲丽讲道:“我认准了商业服务业是朝阳产业,未来一定会有大发展,我也一定会得到更多的机会和更好的平台。”

    餐饮行业营业时间长,刚参加工作的时候钟哲丽经常上晚班,从每天下午四点上班至翌日凌晨两点才下班。黑这种白颠倒的生活并没有让钟哲丽退缩,她给自己限定了时间,每天只能睡七个小时,将挤出来的时间用于专业学习和业务技能提升,同时培养一些兴趣爱好,结交一些朋友。

    只要努力就会有收获。从普通职员到储备经理再到餐厅经理的升迁,钟哲丽只用了两三年时间。毕业十余年,她已经成长为一名职业经理人,所辖门店每年销售收入超过两亿五千万元。

    回顾职场经历,钟哲丽为自己的选择感到庆幸。奋斗的过程虽然辛苦,回报却很丰厚。在担任公司高管的几年间,她面试过不同层面的员工数以百计,其中最让她感到遗憾的是很多人有着非常好的素质,甚至有部分名校毕业生,因为没有好的职业规划,在工作多年后,依然拿着微薄的薪水,为了一份好工作而奔波。钟哲丽告诉在座同学,努力很重要,选择更重要。在做职业规划的时候,一定要选择有发展前景的行业,选择可以提升个人核心能力的岗位,这样不仅能够在职业发展的道路上走得更远,也会更从容。

能解决问题的员工才是好员工

    在互动交流环节,有同学向钟哲丽提问:外企需要什么样的员工?钟哲丽没有马上回答,而是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。

    某企业有一新来实习生,工作态度非常积极,每天提前上班,一直忙碌到天黑,上班时经常请教领导:客户提出的问题怎么回答?账目怎样报销?看上去勤学苦问。领导屡屡被各种各样的问题打断,只能暗自摇头。

    如果每次领导布置任务,下属都将所遇到的问题汇报一遍,等侯领导提出解决方案,这样只会让领导觉得下属能力不够。

    企业究竟需要什么样的员工?钟哲丽建议,当下属遇到问题,可以预想多个解决方案,再去找领导商量,长此以往,就能总结出经验和规律,再遇到类似问题时,就可以驾轻就熟,不仅不用请示,还可提升自己的能力。追根到底,能解决问题的员工才是好员工。职场升职加薪靠的是解决问题的能力,而不是熬夜加班次数的多少。

    在讲座最后,钟哲丽总结出四条职场经验:设立职业目标、选择职业平台、学习积累、分享感恩。她寄予美好祝福,希望学子们不断学习与进步,有其位,有所成。报告厅内掌声雷动,工管14301班的张跃说道:“我的职业理想就是当一名职业经理人,钟哲丽老师就是我的职业榜样,她的讲座让我得到很大启发,要成为一名合格的职场人,我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