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站搜索

优秀毕业生

【武职人物】张华琼:自立自强的“最美新生”

发布者: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:2017-11-09浏览次数:2381

武职网讯(大学生记者团 吴贤奇 通讯员 蔡静宜 摄影 杨金礼 饶玲)913,由共青团湖北省委学校部、湖北省学联秘书处、中国青年网联合主办的“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——寻访身边的最美新生”活动,历经自主申报、高校推荐、资格审查、网络投票、专家评审等环节,我校商学院国贸16301班张华琼入选“最美新生”。

“最美新生”张华琼

张华琼,商学院国贸16301班副班长,入党积极分子。她爱好广泛,尊师敬友,学习刻苦,成绩优秀,乐于助人。经过一年的磨砺,她已慢慢成长为一名有追求有担当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。

永不言弃,我心向阳

张华琼来自湖北省恩施一个偏远山村,那里的人们世代以务农为生。迫于生计,她的父母不得不早出晚归,整日在田间劳作,承受着日晒雨淋,没有时间陪伴她、照顾她。在这样的环境下,她慢慢学会自立自强。四岁的时候,她就学做饭。刚开始,不会升火,每次都要站在小凳子上才能够得着厨具,不知摔过多少跤。从最开始把厨房弄得一片狼藉,到后来手脚麻利地做出香喷喷的饭菜,其中的酸甜苦辣都在她脑海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。

在生活上她永远有一颗积极的心。无论遇到什么困难,她绝不放弃。她坚信,这世界上没有吃不了的苦和受不了的罪,只要自己不放弃,就一定会有希望。

2015年,本来可以上二本院校的她选择了重头再来,只为心中的那份不甘。在复读的那段时光里,她顶着巨大的压力复习补课,每天三点一线,早起晚睡已成习惯。每次模考也会有惊喜,仿佛看到心仪已久的学府在向自己招手。可是在最后关头,命运又给了她重重一击,2016年高考分数依旧只能上二本。她很清楚家里的经济情况,她隐瞒家人朋友,第一志愿填报了武职。

2016年暑假,为了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,她独自一人出门打工。第一次看着陌生的街道、拥挤的人群、高大的建筑,她心里有种莫名的难过。她暗下决心,一定要加油,承担起自己的那份责任。短短的一个暑期,她就打了三份工,在家教中心给高中生补课,在电子厂的流水线上装配零件,还干过销售。每天工作结束后,尽管疲惫不堪,但她依然时刻不忘提醒自己:“再苦再累也不能放弃,一定要坚持到底!”

201697日,她独自拖着行李箱第一次坐火车,第一次出远门,辗转来到武汉这个陌生的城市,来到自己选择的武职。她回忆,虽然早已习惯了踽踽独行,却依旧害怕孤单。出门在外,报喜不报忧,即使受挫、难受了,还是会告诉远方的亲人一切安好。

徜徉书海

满怀着对大学生活的憧憬,张华琼迈进了武职校园,她没有自暴自弃,而是选择了珍惜眼前的一切。她勤奋学习,积极上进,全面发展,入校后就被选为了班委,并参加了学生社团。在学好本专业的同时,她利用业余时间自学新闻知识,20176月,她担任了大学生记者团副团长,并加盟了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团的核心部门采编部。

 “为了让父母不再那么辛苦”

她是一个孝老爱亲的人。她懂得父母的付出,懂得父母最无私的爱。在十里八乡的人们眼里,她从小就是一个孝顺乖巧的姑娘。

上小学的时候,父母为了节省时间,总是饿着肚子干活,做好饭菜就赶紧给爸妈送去,为了不让父母担心,每次都会撒谎说自己吃过了。同一样菜,她总是换着花样,带给父母惊喜,就这样坚持了九年,直到留校住读。她一个月只能回家两次,她总会借老师的手机打电话督促父母每天按时吃饭,不能饿着肚子干活。这个习惯她坚持到至今,从来没改过。

她曾说:“现在所有的不放弃,都是为了能够回报父母的爱,让父母不再那么辛苦,我也想给他们所有。”

 “希望身边的人都幸福”

了解她的人都说,年仅十九岁的她所承受的艰辛超出了很多同龄人的想象,让同学们更为钦佩的是,她还是一个热心助人、乐于奉献的人。

读初中的时候,张华琼看到村里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越来越多,村支书、村长文化程度不高,处理村里各类事务力不从心,于是毛遂自荐,帮助村委会写各种证明、送文件,教大家使用手机与在外地求学、务工的孩子聊天……能为村里做事,看到父老乡亲的笑脸,对她来说就是最开心的事。

每到过年时节,她还会为老人门送去春联。“我希望他们过得幸福,不再孤单。”她给家乡人留有一个能够随时拨通的号码,以便解答父老乡亲的疑惑。她说:“每到寒暑假,家里最热闹,村里的孩子就会聚在我家里,我给他们辅导功课,给他们做饭吃,孩子们就会很听话很开心。我知道,孩子们都渴望走出大山,去了解未知的世界,去看外面的精彩世界。”

在希望助教班辅导小学生

201611月,商学院社青部成立“希望助教班”,每天都会有志愿者去为孩子们辅导功课,她也是其中之一。晚上没课的时候,她会选择去助教班为孩子们辅导作业,看到那些孩子就像看到了小时候的自己,就像看到了村里那些留守学童。

有一天下午,张华琼经过东西两校区之间的一排路边小摊,看见一位阿姨忙活着招呼生意,车辆过往的嘈杂声、餐具碰撞声、各种叫卖吆喝声不绝于耳。那位阿姨身后还有一个小男孩趴在一张小桌子上写作业。看到此情此景,张华琼觉得很揪心,当即向那位阿姨推介希望助教班。因助教班刚成立不久,宣传力度不够,阿姨有很多顾虑。第二天,张华琼再次找到阿姨说明了情况,表示愿意每天接送男孩,阿姨才放心将孩子送到希望助教班。

锦瑟年华,逐梦飞翔

在学校期间,张华琼将大部分时间用在学习上,习惯一个人静静地看书,早上六点就到平时值班的办公室记英语单词,练习口语。有时候会为了一个知识点,四处查找资料,不弄懂决不罢休。认真、执着的她,专业成绩总是名列前茅。

备战英语四级考试

作为班干部的张华琼还是老师的好帮手。大一上学期开学不久,张华琼了解到任课老师申琦体弱多病,她主动提出每次课提前到教室为大家开门。从此以后,她定好闹钟,坚持早上六点起床,无论晴雨,绝不食言。每次大家进教室,发现她总是第一个坐在教室等着老师和同学们来上课。

她是一个对同学、对学校都充满责任感的姑娘,她像春风一样和煦,像太阳般温暖。”提起这个优秀学生,辅导员沈易佳赞许有加。

课余时间张华琼也很忙碌,技能比赛、社会实践交流会、职业生涯规划比赛等活动中都能看到她的身影。

采访

大学生记者团是张华琼最先也是结缘最久的组织。雨天步行三十多公里跟踪采访、周末参加高校新闻沙龙、写新闻稿奋斗到凌晨两三点,这些都是她作为一名大学生记者最珍贵的回忆。因为热爱,因为用心,张华琼荣获大学生记者团“优秀记者”称号。2017年上半年,她凭着自己的努力加入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团。

综合表现优异的张华琼在大一就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。在商学院,她展现了入党积极分子最好的面貌,没有辜负大家的希望。学生科长夏挺对她的印象深刻:“张华琼工作细致耐心、责任心强、勇于实践,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,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