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站搜索

优秀毕业生

【武职人物】徐志伟:自强不息的“最美新生标兵”

发布者: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:2016-05-30浏览次数:2175

徐志伟和共青团湖北省委学校部部长、感动中国2004年度人物徐本禹老师合影

武职网讯(通讯员 蔡静宜)5月份,湖北省“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——寻访身边的最美新生” 评选活动落幕,我校营销15303班学生徐志伟作为高职高专学生代表成为10名“最美新生标兵”之一。辅导员徐强老师闻讯,激动不已,谈起徐志伟,徐老师说:“这个孩子能吃苦,有韧劲,他就像是一块砖,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。”。

徐志伟,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营销15303班学生、组织委员、商学院志愿者团队成员、社团活动积极分子。

认识徐志伟的同学都知道,他个子小小的,戴着一副黑边眼镜,说话彬彬有礼,从外表上看十足的书生范儿。不过,和他深入接触就会刮目相看,他内心仿佛潜藏着巨大的能量,决心要做的事绝不退缩,做起事来也不怕苦不怕难。“他身上有着一股子认真劲儿,让人敬佩!”同学卓万富这样形容徐志伟。

坚韧不拔,自强自立

徐志伟来自湖北省赤壁市一个贫困家庭,家中有年迈的奶奶和年幼的妹妹,父亲身患疾病丧失了劳动力,母亲没有正式工作四处打零工,特殊的家境让徐志伟早早担负起了家庭的重担。

2012年暑假,初中毕业的面临两难的选择,继续读高中家中已经无力负担,如果读中专学费和生活费都会有补贴,同时也意味着大学梦渐行渐远。深思熟虑之后,徐志伟怀揣赤壁一中的录取通知,走进了高中。他暗下决心,要靠自己的劳动赚取学费和生活费。

为了心中的梦想,为了不给家里增加负担,在整个高中阶段,徐志伟没有休息过一天,平时在学校学习,周末和节假日他会找些兼职来补贴生活,暑假做快递员以赚取学费。

派发传单按照张数来结算工资,别人一天派发200张,他能派发400张。他不怕苦不怕累,一个区域发完后马上坐公交去另一个商圈继续发单。从早到晚,他总能倒七八趟公交车,将赤壁的大街小巷跑遍,碰到天气不好的时候,他不是被淋得透湿就是热得汗流浃背。不记得有多少次,疲惫不堪的他在公交车上睡着了,坐过了站而不知。

2013年暑假,徐志伟找到一家快递公司做兼职,负责派送赤壁市区的快递。他工作负责,每一个快件都要送到客户手上,对于老人、孕妇等行动不方便的客户他尽可能送到家门口。一段时间后,主管对徐志伟的表现非常满意,说道:“本以为徐志伟只是想体验一下生活,却没想到他还这么能吃苦,与印象中的中学生完全不一样。”

快递公司每天晚上会去上一级分拨中心拉回第二天要送的快件,并且对装车和押车的快递员会有额外补助。徐志伟得知消息后,主动找到主管说明了自己的情况,要求承担押车装车的工作。主管感到既惊讶又为难,惊讶的是一个中学生竟然要自己挣学费,为难的是白天的派送工作够辛苦了,晚上还要加班加点去接货装车押车,等于全天无法休息,一个十几岁的中学生做这么辛苦的工作能受得了吗?徐志伟却说:“没有吃不了的苦,没有受不了的罪,每一次磨炼都会是人生的一笔财富。”

在高中阶段三个暑假里,徐志伟重复着这样一种生活轨迹:凌晨五点左右开始分拣快件,早上七点出发,晚上七点派送完快件回到公司,抓紧时间吃晚饭然后休息一两个小时,晚上十点再跟着主管开车去上一级分拨中心,将快件扫描之后装车拉回赤壁,一般凌晨两点才收工,随后再睡两三个小时就进入第二天的工作。尽管有时候累得手都抬不起来,徐志伟仍然坚持了下来。虽然辛苦,靠着这份收入完成了高中学业,这段经历让他觉得很值得,也毕生难忘。

志愿服务,奉献友爱

高中阶段,徐志伟还参加了“春雨爱心”志愿活动。“春雨爱心”志愿活动是赤壁市一中持续多年的爱心义工活动,起初是为了帮助一位家庭贫困又身患残疾的学生。学校号召师生用捡拾塑料瓶、收集旧书报的方式筹集资金接济这位同学。当这位同学顺利考入大学之后,学校决定将“春雨爱心”活动延续下去,设立“春雨爱心基金”,资助其他有需要的贫困学生。

高一时,徐志伟通过勤工俭学部的宣传了解到了“春雨爱心”志愿活动,他觉得这项活动非常有意义,可以帮助更多和自己一样的贫困学生,他马上报了名。每天下了晚自习,他和小伙伴们一起去各班回收废旧塑料瓶、旧书废纸,然后将这些物品清理归类,最后送到学校杂物房等待回收。

下了晚自习不能回宿舍休息,工作又枯燥无味、重复不变,一段时间之后很多志愿者选择了退出,可徐志伟并没有打退堂鼓,他觉得这项工作很有意义,可以帮助到更多有困难的同学。就这样,越是有人退出,徐志伟越是决心要坚守岗位,到后来,他喜欢上了这份工作,每次多收了几个瓶子他都会高兴半天。

得益于高中时期的种种经历,进入大学后,徐志伟决心要尽力去帮助更多人。 他是班级组织委员,同学们对他一致的评价是“有责任有担当,只要有同学遇到了困难,他都会主动帮忙”。他还积极参加社团活动,大一刚进校他就加入了营销协会,主动承担协会的日常工作,从日常教学安排到活动开展,徐志伟总是最卖力的那一个。奉献自己,为他人着想,为集体争光,这就是徐志伟的工作态度。

在“长江商报”第七届大学生校园营销大赛中,徐志伟代表我校营销协会组队参赛,前期准备阶段他每天召集队员们开会讨论方案,做活动策划书。到了实战环节,因校园内不能摆点销售,徐志伟就带着队员们拿着产品跑遍了武职所有的学生宿舍,一次又一次敲门,“闭门羹”不知品尝了多少次,但他并没有放弃,想起现在热门的电子商务,他就与团队成员商讨,决定利用电商平台开辟新渠道。说干就干,他带领队员们利用微信、旺信、QQ等软件在互联网上做营销,有了订单再送货上门。转换思维天地宽,在电商营销中,效果立竿见影,订单数量飞速增加。有了订单,配送就成了大问题,武汉城区范围太广,有时候配送一个订单要花上大半天时间。徐志伟主动为队员们着想,总是让其他人配送附近区域的订单,自己选择去配送远区域的订单。有他在,队员们觉得心中踏实了许多。功夫不负有心人,在这次比赛中,他们队获得了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。

徐志伟参加户外拓展训练

“万事无捷径,处处有艰辛,困难面前不退缩,勇于担当乐奉献。”这是徐志伟的人生信条。这个努力向上、乐观奋进、勤奋刻苦的大学生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“最美新生标兵”的内涵,他就像一缕阳光温暖着别人的心,像一面旗帜飘扬在武职的天空。

荣誉已经成为过去,在武职的每一天都是崭新的起点。大学生活让徐志伟不断进步,学习理论知识让他对专业有了高层次的追求,担任学生干部让他学会认识问题、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,参加社团让他提高了组织协调和人际交往能力。一步一个脚印,每天一点点进步,徐志伟正在用心血和汗水塑造一个更加完美的自己,在未来的生活中,他将以百倍的信心和万分的努力去迎接更大的挑战,用辛勤的汗水和默默的耕耘谱写辉煌的未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