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站搜索

新闻动态

武职教师进社区开展疫后心理辅导服务活动

发布者:sy发布时间:2021-01-15浏览次数:1595

      武职网讯(通讯员 张钰 摄影 龚德华)2020年1月8日上午,根据武汉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安排,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专业教师龚德华、张钰受邀随企业团队走进青山区八吉府街道办事处向家湾村,开展“拥抱快乐心灵,牵手幸福同行”团队心理辅导活动,指导老年人学习心理调适技巧,帮助老年人缓解心理压力,化解“疫后综合症”。

我校教师参与“拥抱快乐心灵,牵手幸福同行”团队心理辅导活动

      当天的活动主题为“拥抱生活”。活动开场,老人们在舒缓的音乐中,通过手指操组建并融入团队;“大风吹”环节,老人们作自我介绍,在欢声笑语中逐渐敞开了心扉;在中心活动《新树叶粘贴画之一“梅”百样新》中,每位参与者在老师指导下,从树枝、树叶、果实、颜料等众多材料中选择喜欢的素材完成作品。很多老人表示:“自己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完成一幅画。”有的老人开心地举着自己的作品要求留影。

社区老人制作树叶粘贴画

      随后,龚老师、张老师和其他心理老师分别作点评,对一些作品的共性进行了解读:“年龄长一点的老人多用横面,因为他们在生活中承载的更多,需要张开双臂,包容很多;画面整洁有序的,生活中也大多是比较自律的;画面丰富的,往往对生活有很多期待……”老人们频频点头。老人们表示绘画可以释放压力,有的发现了自己平时忽略的情绪,有的发现了自己的艺术细胞,表示有信心成为“梵高奶奶”,有的希望心理专家可以对自己的作品进行单独分析。最后,在悠扬的音乐中,大家闭上眼睛体会喜怒哀乐,感到开心时就拍拍手,感到愤怒时就拍拍桌……活动结束,老人们纷纷表示希望能够多举办这样的活动。

 展示作品

      向家湾村妇联主席官望萍说:“企业携手武职教师主动对接心理服务进社区(村)活动,给社区老人带来了真诚的关怀,亲人般的温暖,专业的减压方法,提高了生活的幸福感,感谢企业对我们的帮助和支持!”

      据了解,本次进社区(村)疫后心理服务活动将分4次进行,计划每周一次,分为“拥抱、快乐、牵手、幸福”四个主题,层层递进,引导老人逐步打开自我拥抱生活、感受自我体验快乐、习惯助人牵手他人、完善自我体验幸福。

(审核:孟凡中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