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站搜索

学院新闻

武职商学院牵头组织召开活页式教材《财务会计》编写线上研讨会

发布者:sy发布时间:2021-01-15浏览次数:1627

     武职网讯(通讯员 夏迎峰)2021年1月11日,由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牵头组织,武汉交通职业技术学院、湖北轻工职业技术学院、湖北生态职业技术学院、湖北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参与的会计类教材《财务会计》编写研讨会在线上举行。

湖北五所高职院校会计专业骨干教师开展线上研讨

     会上,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经管社社长徐春英、项目编辑李玉昌分别作《职业教育教材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机遇》、《新形势下财务会计类教材建设的新标准、新要求和新思路》专题发言,为新形势下的职业教育教材改革和会计类教材建设指明了方向。

     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会计教研室夏迎峰老师作为主编,与参会院校教师一起探讨《财务会计》的课程教学标准、课程标准、顶岗实习标准、实训条件建设标准建设。经过充分交流,与会五所高职院校代表对高职会计专业核心课程《财务会计》教材的定位达成共识:新形势下的会计类教材,要按照最新的《会计准则》更新教学内容、完善教学大纲、编写教材。在教材开发中,一是在内容上打破学科体系、知识本位的束缚,加强与生产活动的联系,突出应用性与实践性;二是完善教材形态,以传统纸质教材为基础,通过配套数字化教学资源,形成“纸质教材﹢多媒体平台”教材体系;三是将思政元素融入教材,努力实现职业技能和职业精神培养高度融合;四是尝试活页式教材,灵活匹配多种教学场景,发挥“活页”优势,拓展教材功能。 

     随后,夏迎峰就教材编写任务分配、完成编写任务的时间节点、编写要求和细节等方面与大家交换了意见。她讲到,教材拟于3月底完稿,由主编统稿后于4月底交付出版社,时间紧、任务重,希望参与教材编写的教师们利用寒假黄金时间,全身心投入,确保按期完成编写任务。 

     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副院长周蓉在研讨会总结中表示,“即将启动编写的《财务会计》教材,融入了课程思政、活页式等最新元素,这些都是新的尝试,目前还没有可以参考的范例,建议在教材编写过程中,纳入行业企业专家资源,运用企业最新案例,增强实例的真实性与实效性。相信在综合性中央级出版社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的大力支持下,湖北五所高职院校骨干教师精诚合作,一定会高标准高水平完成教材编写工作。”